机械学院2019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9-05-08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专业介绍(专业简介、课程设置、就业方向)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国家级的本科专业点、省级品牌专业,所在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本专业开展以机械设计制造为主,融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的宽口径工程教育,面向现代化大中型企业,着重培养具有理论基础厚、工程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现代化大中型企业从事现代机械产品、机电一体化产品及模具的设计、开发、制造加工及其自动控制等方面的技术与生产组织管理工作,也可在有关研究与事业单位从事研究、教育与管理工作。


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具有测控系统与仪器的方案拟定、总体设计、工程计算、精度分析、测控电路的基本设计计算、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测试方案的拟定、实验、测试和数据处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分析解决本专业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技术管理及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到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与测控有关的设计、科研、教学、开发、经营与管理工作。


工业工程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简介:工业工程是对人、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等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设计、改善和实施的一门学科,以运筹学、人因工程、生产计划和控制、设施规划、计算机技术及现代集成制造技术等为工具,培养能够对企业生产系统、服务系统及其管理系统等进行规划、设计、优化和创新的技术与管理相结合的现代制造业高级管理人才和物流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在生产制造企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金融和服务等多行业,对生产制造系统、服务及管理系统中的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进行系统规划和设计、改善和优化、工作研究与绩效评价、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创新研究和管理创新,从而实现系统的最大效率和效益。


自动化专业

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简介:本专业自1985年开始招收第一届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以来,已积累了丰富的教育与教学经验,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体系。目前自动化专业教师80%具有高级职称,50%具有博士学位,30%以上的教师具有企业实践工作经验。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到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装置、设备自动控制装备的研发、设计,以及各类生产线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和应用,实现对各种装置、生产设备无人控制的要求,同时达到高品质的系统输出。


工业设计

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简介:我校工业设计系成立于1999年,工业设计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国家级的本科专业点、所在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拥有条件优良的专业实验室,分别为产品设计实验室、数字化影像实验室、模型室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主要从事各类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外观设计、新产品开发和企业形象设计等工作,部分学生在政府职能部门从事管理工作。随着的社会的发展,就业方向也逐渐多元化,涵盖汽车、飞机、工程机械、家具、广告、服装、传媒等多种行业,涉及行政事业单位、设计单位及大中型企业。


机器人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专业简介:我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于2019年正式招收本科生,机器人工程专业针对新兴产业,以工业智能为核心,培养实践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该专业拥有优良的专业实验室,分别为机械人产品设计实验室、机器人控制实验室、机器人视觉影像实验室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主要从事机器人技术研究、整机开发、关键零部件生产、操作、售后服务、市场推广、人员培训等方面。就业方向逐渐多元化,可涵盖汽车、航空航天、兵器、工程机械、家具、传媒等多种行业,涉及行政事业单位、设计单位及大中型企业。


学生获奖(近三年学生国家级、省部级获奖情况介绍)

传承发展三创(创新、创业、创造)文化,将学业辅导室与创新实验室融合、教育教学与创新创业结合,做到创新教育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学生在课外科技参赛中获奖无数,硕果累累。

2018年11月18日,在第十三届“东风日产杯”清华 IE 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暨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工业工程创新方法专项赛中,机械学院学生提交的4个案例获国家三等奖。

2018年11月,在湖北省首届工业工程应用与创新大赛中,机械学院两支队伍分获二等奖。

2018年11月,在“纤科杯”湖北省首届工业工程应用与创新大赛中,机械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

2018年,在“学创杯”2018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决赛中,机械学院学生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个,省部级一等奖2个。

2018年7月,在第十一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机械学院学生荣获个人一等奖6个、团体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

2018年7月,在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上,机械学院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

2018年6月,在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TI杯"竞赛中,机械学院学生荣获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

2018年6月,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中,机械学院学生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个。

2018年6月,在“格力杯”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中,机械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2018年6月,在2018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湖北省决赛中,机械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1个。

2018年5月,在“创青春”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机械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银奖。

2018年5月,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分赛)中,机械学院学生荣获多项二等奖、三等奖。

2018年1月,在第十二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中,机械学院同学的“织造车间多载多AGV智能调度研究”案例荣获全国二等奖,其它四个案例获三等奖。

2018年,机械学院学生荣获“一种自动可拆卸代步机”、“一种水果采摘器”、“一种摩天轮式电动车停车装置”等14项专利

2017年11月,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机械学院学生代表队的作品“新型磁悬浮驱动针织圆纬样机研制”荣获国家三等奖。

2017年9月,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上,机械学院学生荣获省部级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三个。

2017年8月,在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机械学院荣获格斗机器人大赛仿人机器人接力赛二等奖。

2017年7月,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上,机械学院学生在尺规绘图、三维建模、个人全能等项目中荣获9项国家级奖项。

2017年6月,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机械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省部级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2017年6月,在“学创杯”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上,机械学院3支队伍(共9名队员)全部获奖,分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上,机械学院学生荣获二等奖。

2017年3月,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机械学院学生荣获省部级二等奖一个。

2017年,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上,机械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华南赛区电磁普通组三等奖两个。

2017年,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上,机械学院学生荣获甲组第三名。

2017年,学院学生荣获“一种新型电脑支架”、“一种新型的汽车挡风玻璃刮雪装置”等8项专利。

2017年,机械学院学生发表了“基于PLC的太阳能热水工程水位测控系统”、“交流接触器电器操作试验测控技术的分析”、“测控技术与仪器在实践中的应用探讨”等5篇论文。

2016年12月,在第十届东风日产杯—清华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应用案例大赛中,机械学院学生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2016年,在湖北省“创青春”、“挑战杯”等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上,机械学院学生荣获湖北省银奖1个、湖北省铜奖3个。

2016年,机械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上,荣获全国二等奖1个、全国三等奖2个。

2016年,第九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上,机械学院学生荣获国家一等奖2个、二等奖7个。

2016年,在“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上,机械学院学生荣获二等奖两个。

2016年,在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机械学院学生荣获二等奖两个。

2016年,机械学院学生荣获“一种圆压圆模的印花装置”、“一种工科专用削笔器”、“一种利用电机旋转提供动力的自动洗碗机”等18项发明专利。

2016年,机械学院学生发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特点与分析”、“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分析”等4篇期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