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0-09-21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2020年9月16日上午,机械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8D201举行。机械学院党委书记肖信华、院长余联庆、副院长马双宝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副院长马双宝主持。
      首先马院长致辞,欢迎新同学的到来,给机械学院又添加了新的风采。
      机械学院院长余联庆开始从四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研究生生活的学习情况,第一点是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只有国家发展好了,我们个人才能够有更好的发展,只有个人发展好了,国家才会更加富强。第二点,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关系,理想我们一定要有,因为理想指引我们更加踏实的做事,找到自己的位置。第三点强调了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关系,研究生毕业之后已经初步具备开展研究的能力,导师会给我们定方向,找大局,关键还得我们自己要善于思考,总结。平时遇到问题一定要主动和导师多互动。第四点说明了机械学院的项目与论文之间的关系,机械学院的项目非常的多,我们要勤于动手,多看文献多写科技论文。最后余院长寄语:恭喜同学们迈入了人生的新起点。

肖书记指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研究生教育会让我们的视野变得非常的开阔,我们要站在巨人肩膀上思考问题;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学院扩招,我们非常幸运,应该沉下心来做学术;肖书记还强调不管什么时候我们一定要保持饥饿感,并且我们还要保持愚蠢,永远纯真和保持童真;再者我们一定要做个好公民,现在已经是个成年人了,我们不仅要会读书,并且还要懂得照顾他人的感受;最后强调研究生的学习跟本科阶段的学习已经大不一样了,我们要改变学习习惯,要学会主动学习,但是也不能为了读书而读书,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接下来马院长介绍了本学院的基本教学团队以及教资和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并提出了关于研究生阶段的几点建议,在学习方面要勤阅读并且做好记录,要勤思考,要坚持写作,要勤实践,遇到问题要有一探究竟的恒心,不能遇到问题就放弃。建议大家与导师多沟通,交流学术上的心得。

见面会的召开,让20级新生对学院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为新生能够更好的熟悉研究生生活,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度过丰富多彩的研究生生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