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丁华锋教授我院自科基金申报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6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为进一步推进2021年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开展,提升我院教师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质量及立项中标率,我院于10月23日下午组织召开国家基金项目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丁华锋教授作为嘉宾跟我院科研人员全面细致地分享和交流国家基金的申报经验,全院2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丁华锋教授结合自己申请和完成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实际,以机构数字化理论和现代机械装备设计理论和研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为例,对申报失败与申报成功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深度剖析。首先介绍了当前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发展态势,然后从选题、中英文摘要、项目组成员、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之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等申请书的各项细节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写作经验,特别是评审人一般会注意看哪些环节做了全面的分析。

会后,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实际对各自在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嘉宾展开了进一步交流,与会人员表示本次交流会内容全面丰富,且深入浅出,针对性、实用性强,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收获颇丰。

个人简介:

丁华锋,男,1977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霍英东教育基金获得者。先后获得中、德双博士学位。获第1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第43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现为中国地质大学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常务理事,武汉市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

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18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研究领域著名期刊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ASME Journal of Mechanical Design、ASME Journal of Mechanisms and Robotics、IEEE/ASM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Nonlinear Dynamics等发表SCI收录论文7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2项,出版Springer专著一部。担任国际机构学顶级期刊《Mechanism and Machine Theory》(国际机构与机器理论联合会会刊)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中国机械工程》编委。担任国际会议大会主席6次,作大会报告5次。国内外20多个机械领域重要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