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子荣获2020年“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国家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23  发布者:魏辉、小胡 点击阅读数: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020年11月24日公布最终获奖名单,我校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周博、胡江宇、贾树林同学获得本届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高梦圆、崔晓龙、柴旭辉同学获得国家三等奖。为我校争得荣誉。

“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于2020年9月17-21日顺利举行,来自国际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共45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4436队研究生交卷参赛。“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赞助。是广大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优质平台。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宗旨是提高我国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增强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研究生在工作中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学风。

本次赛题选题最多的是B题“降低汽油精制过程中的辛烷值损失模型”,需要建立相关数学模型来对主要变量进行优化以达到降低辛烷值损失值的目的,选手们采取了依次建立了基于随机森林算法的缺失值预测模型、基于Isolation Forest 算法的异常值处理模型、 基于特征工程及主成分分析法的特征降维模型、构建基于 BP神经网络的辛烷值预测模型以及基于贝叶斯网络及隐马尔可夫融合算法的最优操作参数预测模型,利用上述模型研究解决本题问题。

训练集回归参数测试集回归参数综合验证回归参数

数学建模竞赛由三人组成团体,比赛时间为四天半,指导老师马双宝现场悉心指导,解决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遇到的专业问题。数学建模的过程正是反映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数学建模解决一个题目也跟做一个小项目过程差不多。并且选题与工业生产生活实际密切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机械学院长期以来对于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从研究生工作室的建立到导师的一对一辅导带领学生参与课题项目,让学生迅速进入科研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