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驿站

机械学院开展“抗疫暖心”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4-10  发布者:王娟 点击阅读数:

4月9日下午,机械学院向日葵心理工作站开展“抗疫暖心”心理委员培训专题会,心理工作站指导老师王娟做《疫情期间的心理调试方案》报告,机械学院心理工作者全体成员和全院各年级心理委员在线参加培训会。


培训会主要包括4部分内容:疫情引发的焦虑和恐慌、长期在家与父母的冲突、无聊的应对、合理安排居家生活和心理咨询的途径等内容。王老师指出,当疫情对人产生生命安全威胁时,产生恐慌和焦虑情绪是正常生理现象,不必过于担心和自责,其次焦虑情绪是可以通过正确认知、合理防护、转移注意力等方式进行缓解的,当个人认为无法有效缓解这种情绪时可以求助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和其他专业心理咨询及治疗,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undefined


培训中同学们还就“如何看待疫情”和“在疫情期间我们可以做什么”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自动化11903班刘欣发言:通过这次会议培训,我知道了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控和疏导也是十分重要的。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渺小和脆弱,也看到了生命的顽强和坚韧,还看到了人间有爱也有责任。自动化11801李雯楠说,因为疫情我们有了超长假期,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从刚放假时的无话不谈,渐渐成了只有吃饭时才坐在一起聊会儿天,有时甚至会发生争吵。今天听了王娟老师的培训,我意识到不能总把自己关在卧室,应该有空的时候多和父母聊聊天,帮他们做做家务,珍惜难得在一起的时间。工业工程11802班梁子晖表示,这次疫情下的心理委员培训,使他进一步深刻体会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希望能组织一些线上活动来帮助同学们积极健康的在家学习生活,带领同学们营造良好、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


    王老师鼓励心理委员积极在班级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正确识别心理危机并进行有效转介,帮助同学们熟悉心理求助渠道,积极做好自身防护,保持理性、乐观的心态。心理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益良多,将会认真学完所有课程,并且运用所学组织同学们开展心理调适相关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