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驿站

机械学院开展“克服线上学习障碍”心理委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0-05-14  发布者:王娟 点击阅读数:

5月12日,机械学院向日葵心理工作站开展了“如何克服线上学习产生的不良情绪”心理委员培训专题会。由王娟老师主持,机械学院心理工作站全员和各年级的心理委员共同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主要包括三个内容:两种易发的极端的不良情绪,出现不良情绪的应对方法,心理咨询求助渠道。由于特殊时期在家线上学习,疫情和学业双重心理压力之下,情绪发生暂时的,短期的波动都属于正常现象,大多可以通过交流引导来排解。 可能部分同学会出现过分紧张的焦虑情绪,或是过分放纵的厌学情绪。大多是可以通过保证休息,劳逸结合;指定时刻计划表;和同学朋友一起线上互相监督来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一旦感觉自己每天都有所精进,学习的不良情绪也就大多有所缓解。也可以与心理委员、老师进行沟通,必要时就医。

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进行了热烈讨论。心理工作站站长梁子晖发言:“‘心者,形之君也,而神明之主也。’在家里,我们也要做好情绪管理,静心学习!”;心理工作站干事常纪斌表示:“疫情让我这个大一新生在懵懵懂懂的状态下成为了大二学长,内心的不成熟,纵使我在疫情期间的网课学习中产生了一些不良情绪:网课学习太难听进去了,课好多都没时间学习了。这样下来,我的情绪变得焦躁不安。然而,这次的会议培训让我浮躁的心得以慰藉,心理情绪的疏导不亚于知识的汲取。”

王老师鼓励心理委员积极在班级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关注机械学院向日葵心理工作站宣传的知识,帮助同学们正确识别心理危机并熟悉心理求助渠道,积极做好自身防护,保持乐观、理性的心态。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收获良多,并运用所学知识与同学们开展心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