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2017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7-06-23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一、学院介绍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创建于1978年,是学校规模较大,整体实力雄厚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6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测控技术及仪器、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工业设计,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国家管理的本科专业点、湖北省品牌专业。 学院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专业(含5个二级学科硕士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检测技术与仪器、工业设计),3个工程硕士专业(机械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并同澳大利亚****、俄罗斯国立阿尔泰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

学院机械工程学科是湖北省重点一级学科、湖北省特色学科拥有湖北省博士授权立项建设学科点(机械设计及理论),拥有2个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领域(纺织机械及其机电一体化、纺织CAD/CAM),是湖北省_设岗学科点。学院拥有湖北省数字化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纺织机电研究开发中心等省级研发机构,并与其他学院共同拥有“纺织新材料及其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等国家级高水平研究基地

学院有一支敬业爱岗、年富力强、学术思想活跃、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学术队伍,现有教职工110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35。在教师中有俄罗斯特聘院士3人,国家外专_学者1人,湖北省_学者2人,湖北省_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3人;湖北省突贡专家2人;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获得者20人次;重要学术期刊编委、学术组织兼职15人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主席、分会主席、“863”专家3人。近3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863”子项目、科技部项目8项;省(部)、市(厅)科技项目30项;省高教研究项目10项;3年科研经费2000万元;获国家专利50项;项目成果获省(部)级奖10项;获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优质课程2

学院承担着全校机械类、自动控制类、部分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科研任务。学院办学经验丰富,人才培养质量高,在教育界和社会上有较大的影响。学院注重学生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素质培养。学院设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专业高新技能实践训练基地,设立有“慧博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制度,为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供了优良的条件,在全国及省部级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智能汽车大赛”、“工业工程”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屡屡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我院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获得专利30余项,国家级级奖项30项,省级奖项近90项。学院设有“机电铁人班”综合素质培养模式,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近几年学院被授予湖北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湖北省大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先进基层单位称号。

十多年来,学院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合格的有用人才,毕业生受到社会普遍欢迎。学院国内外学术交流十分活跃,同加拿大、俄罗斯、英国、美国、日本的高校及国内众多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现开设有与美国东南密苏里大学、澳大利亚迪克大学、加拿大蒙克顿大学的本科2+2”、研究生合作培养项目学院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二、本科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1、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国家级的本科专业点、省级品牌专业,所在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

本专业实施融合机械设计制造、自动控制仪器仪表、现代模具设计于一体宽口径工程教育,分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现代模具设计与制造三个专业方向;培养学生掌握机械工程领域的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突出计算机辅助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微电子技术等高新技术向传统机械技术的渗透与融合,突出纺织机械及其机电一体化学科的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综合业务素质和独立承担技术工作的能力,使他们受到现代工程师所需的基本训练。面向现代化大中型企业及研究单位,着重培养具有理论基础厚、工程素质高、动手能力强,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现代机械产品、机电一体化产品及模具的设计、开发、制造加工及其自动控制等方面工作的研究型与复合应用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CAD绘图、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制造工程、机电控制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与加工、现代机械设计方法、机电一体化技术、材料成型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等。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专业方向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4、主要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在机电行业从事产品设计、开发、制造等技术工作,可从事机电产品的生产与设备管理、营销等工作,还可在研究单位、高等学校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5、培养对象: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6、该专业具有硕士研究生教育


测控技术及仪器专业

1、专业介绍:本专业旨在培养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的,理论基础扎实,面向工程实际,掌握测控技术及仪器学科理论知识、技能,能在精密机械、仪器制造、测量与控制等部门,从事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本专业培养具有测控系统与仪器的方案拟定、总体设计、工程计算、精度分析、测控电路的基本设计计算、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测试方案的拟定、实验、测试和数据处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分析解决本专业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技术管理及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


2、 主要课程:政治理论、英语、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大学物理、计算机应用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C程序设计、信号与系统、控制理论基础、传感器及测试技术、仪器设计、运动控制技术、工程光学

本专业教学环节融合精密仪器电子学、机械学、工程光学、控制理论、测试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计算机原理及应用和计算机语言等方面的教学,使学生获得现代测控技术和仪器应用的训练,具有本专业测控技术及仪器系统的应用及设计开发能力。光、机、电、计算机技术相结合是本专业的特点。


3、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精密机械设计课程设计、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微机原理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微机测试与虚拟仪器课程设计、运动控制技术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课外专业实践与创新学分等。

4、主要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到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与测控有关的设计、科研、教学、开发、经营与管理工作。

5、培养对象: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6、该专业具有硕士研究生教育


工业工程专业

1、专业介绍:工业工程是一门工程技术与管理技术相结合的综合性工程学科,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和生产率为宗旨,采用系统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的方法,综合运用工业工程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对生产系统、服务系统及其管理系统中的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进行规划、设计、改善和优化,使之成为更为有效、更为合理的综合优化系统、并对系统取得的成果进行鉴定、预测和评价。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具备工程技术基础,又掌握工业工程的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应用工业工程技术,运用工作组织、质量改善、生产计划和控制、设施布局、企业选址、物料与采购管理和供应链设计等方法,对生产系统、服务系统及其管理系统进行规划、设计、评价、创新和决策咨询,提高系统的运作水平和整体经济效益,既懂工程技术又擅长管理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人才。

2、 主要课程:基础工业工程工程制图、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运筹学、工程经济学、系统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设施规划与设计、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人因工程学、工程项目管理、质量管理、现代集成制造系统等。

3、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生产实习、专业社会实践、工程制图课程大作业、机械设计课程设计、设施规划与设计课程设计、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课程设计、专业综合课程设计、ERP实训、企业竞争沙盘演练、毕业设计(论文)等。

4、主要就业领域:毕业生能在工商企业,包括制造、电子、金融和服务等多行业,从事对生产制造系统、服务及管理系统中人员、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进行系统规划设计、改善和优化、工作研究与绩效评价、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创新研究和管理等工作

5、培养对象: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6、该专业具有硕士研究生教育


自动化专业:

本专业自1985年开始招收第一届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以来,已积累了丰富的教育与教学经验,建立了完善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体系。目前自动化专业教师80%具有高级职称,50%具有博士学位,30%以上的教师具有企业实践工作经验。

本专业致力于使学生掌握基本控制理论和控制方法;掌握运动控制和过程控制系统的一般系统结构和分析方法;掌握计算机控制理论和方法的应用掌握计算机控制网络的设计及应用具有较扎实的电子与电路设计分析能力具有一般自动控制系统设计与分析能力;具有一般工程控制系统的调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专业综合能力。

主要课程:

电路、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原理及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电机与电力拖动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系统分析、工程检测与仪表、计算机仿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控制系统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金工实习、计算机应用基础训练、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单片机技术课程设计及专业课程设计等。

培养对象:

本科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自动化专业已具有硕士研究生教育。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装置、设备自动控制装备的研发、设计,以及各类生产线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和应用,实现对各种装置、生产设备无人控制的要求,同时达到高品质的系统输出。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1、专业介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材料加工基本原理、计算机控制及信息学科的知识和技能,掌握机械零件及工模具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先进成型加工技术与设备、材料组织与性能的分析及控制等专业知识,能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产品、工艺与模具的设计、运用数控加工技术进行产品的制造,能够从事材料加工、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的产品和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质量控制、生产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应用型工高级程技术人才。

2、 主要课程:英语、高等数学、机械制图与CAD绘图、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材料、材料成型原理、先进材料加工技术、机械制造工程、模具CAD/CAM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电控制技术计算机数值模拟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数控技术与加工传感器及测试技术、材料加工品质分析与控制金属塑性成型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形工艺及模具设计、模具设计应用软件等。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军训、金工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微机原理课程设计、成型工艺与模具课程设计、数控加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4、主要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机械制造行业、汽车制造业等领域从事各种材料加工与制备、工模具的设计与制造、技术与产品研发、质量控制、经营管理、商品检验及技术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可在教育科研、商业贸易和专业咨询等部门广泛就业。

5、培养对象: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6、该专业具有硕士研究生教育

工业设计

1、专业介绍:工业设计专业是一个近几年迅速发展的专业,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提及的专业,也是国家双创工程的领头专业,我校工业设计系成立于1999年,工业设计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国家级的本科专业点、所在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经过16年的努力与积累,工业设计系共有专任教师十几人,均为硕士及以上学位,有教授副教授三人,拥有近500平米实验室,分别为产品设计实验室、数字化影像实验室、模型室等。本系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一门,取得国家级机械创新大赛各类奖项数项、省级各类大赛数十项。

2、本专业主要课程:工业设计是一个择业范围特别广的专业,要求学生不仅要有良好的艺术基础,懂得相关机械制造等知识,有一定的设计理念,并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设计软件,还要有市场推广营销的技能,掌握与客户沟通的技巧。涉及到产品设计、环境设计、传播设计和设计管理等方面。主干课程有设计速写、画法几何、机械设计原理、机械制造工艺学、工艺造型与材料、机械制图与CAD、产品造型、产品模型制作、人机工程学等课程。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金工实习、生产实习、采风实习、机械设计课程设计、专业方向课程设计、模型设计制作、毕业设计(论文)等。

4、主要就业领域:近几年工业设计就业情况表明,本专业学生主要从事各类工业产品造型设计、外观设计、新产品开发和企业形象设计等工作,部分学生在政府职能部门从事管理工作。随着的社会的发展,就业方向也逐渐多元化,涵盖汽车、飞机、工程机械、家具、广告、服装、传媒等多种行业,涉及行政事业单位、设计单位及大中型企业。

5、培养对象: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6、该专业具有硕士研究生教育

三、中外合作本科留学项目

 1、合作的国外大学

   学校与下面3所国外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

  1)美国东南密苏里大学(Southeast 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

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SEMO)成立于1873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公立大学。学校位于美国中部密苏里州吉拉多角市,有主校区和河畔校区两个校区。学校环境安静,氛围浓厚, 曾多次被评为密苏里州最安全的州立大学之一。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拥有众多高新技术的配套设施,学校图书馆与州立图书馆资源共享,收藏书籍、期刊、杂志、研究报告、档案卷等一千四百万卷。学校非常重视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实行小班授课,师生比例117,给予学生更多的关注。作为公立大学,学校学费适中。因此也被评为美国性价比最高的大学之一。

2)澳大利亚****(Deakin University

****建立于1974年,是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投资承办的一所大学,是澳大利亚唯一一所两次荣获年度重点大学荣誉的学校。****现列入澳大利亚顶尖大学,其教学质量享有盛誉,为国内外70,000多名学生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教育。大学提供学士、硕士、博士课程,专业训练及工业员工培训。   ****座落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市,维多利亚州历来以其历史悠久典雅的建筑被称为澳大利亚文化中心,时至今日其典雅的风格仍旧是墨尔本及周边地区的特色。维多利亚将古老的文化传统与现代轻松的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充满了对运动的钟爱及融洽和谐的气氛。

3)加拿大蒙克顿大学(Université de Moncton)

蒙克顿大学是加拿大东北地区的一所充满活力的新型大学,开设的课程广泛、水平多样,从高级国家文凭,本科学位,硕士课程,还可获得达到博士水平的研究机会。本校与工商业界有长期联系的传统,使得课程设置与雇主的要求密切结合。本校有著骄人的学术成就,为数不少的毕业生和文凭获得者在世界舞台上创造着成功的业绩。大学全日和非全日在校学生共一万六千名。 蒙克顿大学坐落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加拿大蒙克顿市,其前身为圣约翰教会学院。学校始建于1864年,1906年正式被牛津大学承认。该校是加拿大最优秀的大学之一。

   2、赴国外留学模式

本院所有本科专业学生,均可申请该项目,国内学习后转入国外相应专业。

学习模式:2+2”、“1+3”模式自选(“国内学习年数+国外学习年数”);

在本校和国外学校学习取得的学分互相承认,达到规定要求的发国外和本校的毕业证、学位证;毕业后通过选拨可在国外学校继续攻读研究生。

参加基本条件:本校学习期间成绩合格,英语水平考试通过“托福”或“雅思”的分数要求;国外学习期间按国外大学学费要求,并有多种奖学金可以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