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梅劲松

发布时间:2019-12-09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梅劲松,男,25岁,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6届毕业生。毕业后在湖北省红安县永佳河镇从事精准扶贫工作,现为红安县委党建办干部。

 

undefined

(红安县委党建办干部梅劲松)


   时光荏苒!又到了校园离歌四起的六月,蓦然才发现自己离开纺大已经两年了。恰逢今年是母校60周年校庆,向我们征集校友故事,一时间思绪万千,往事历历在目。

   我的大学时代并没有太多值得分享的故事,唯一值得谈道的,大抵就是做过学生记者和学生干部吧。工作后的我,也没有太多值得分享的精彩,只是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砥砺前行。但是有如此的好机会,我愿意把自己平凡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希望有更多的纺大青年怀着梦想从纺大出发。

正青春,做最优秀的自己

   大一刚开始误打误撞成了一名校报记者,但很长一段时间融不进圈子、写不了稿子。一次在办公室值班,老师临时安排我去写个学校会议新闻。第一次写新闻,基本算是惨不忍睹。老师叫我在旁边看她改,最后发现实在改不下去了,当时我觉得非常羞愧。当时,我暗下决心我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记者。

   从那以后,我就经常浏览学校网站,经常学习和揣摩学校新闻以及校外媒体稿件,坚持动手写,经常请教老师和同学,新闻基础提高了不少。后来写了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的会议新闻,被选为学校2013年度十大热点新闻。慢慢的能够在校内外新闻媒体上经常看到自己的名字,2015年7月,我被选拔作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的驻会学生记者去了北京,参与大会宣传报道工作,受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同志的亲切问候与鼓励。

   大学四年,我做了四年的学生干部,当过班长、院学生会部长、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一直以来我以“要做就要做好”的态度,四年中荣获21项荣誉证书(聘书),留下9个工作证件,讲过4场规模以上讲座,取得3份实习证明,参与获批2项国家专利,发表1篇学术论文。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自觉的低估了自己,所以有些时候必须强迫自己去做得更好,因为不逼自己一把,我们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能耐!


追信仰,选择为人民服务

   毕业的时候,我选择了选调生之路,选择了扎根基层,在为民服务的一线体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基层干部每天的工作都是直接面对群众,会收获很多的感动。记得那次我在某村搞贫困户地理位置信息采集,烈日炎炎,我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给贫困户的房屋拍照定位。当我们走到一家农户门口,屋里的老人邀请我们进屋歇会,然后到门前桃树上摘了些桃子,打盆水洗给我们吃,虽然桃子不是特别成熟,但吃起来也特别甘甜。他说这么热的天我们辛苦,多歇会。临走时,他还摘了些桃子让我带上,我连忙推辞,吃了就算了,哪还能拿呢。他非让我带回去吃,说是自家产的,也不值钱,盛情难却,我收下的俨然是一份群众的信任与拥护。


(梅劲松走访农户开展扶贫工作)


   但是有些时候我也会思考自己最初的选择。一方面基层干部事无巨细,老百姓的事都是大事,所以加班熬夜成常态。另一方面薪资微薄、生活清苦。那么我到底是为什么?我想应该是责任。因为责任,如此多和我一样的年轻人,才坚守在基层一线。我们要对时代负责。我们这一代人何其有幸!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实现,我们要肩负起时代的责任。我们要对自己负责。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只有把自己的力量融入到党的事业中,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习总书记说:“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几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下,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容乐观的是目前农村经济还很薄弱,基础设施还很欠缺,农民还不富裕。农村现在面临着一方面亟需发展,一方面缺乏人才、留不住人的困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2017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为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提供了政策支持。在这里,我想呼吁一下:希望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更多的农村青年返乡就业创业,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一条: 王应德 下一条:蔡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