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院举办班主任论坛聚焦“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0  发布者:周曦 点击阅读数:

为引导学生积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争做时代奋进有为新青年,机械学院举办班主任论坛聚焦“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学院领导班子、各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深入学生群体,为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树立精神标杆,找准学业定位,指明就业方向。

上好爱国教育第一课,厚植爱国情怀

学院党委书记干文勋以“激扬爱国主义磅礴力量”为题,从2023年贺岁电影《满江红》入手,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结合美好纺大的建设蓝图和学校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进一步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的情怀,指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动力。

上好学业规划第一课,推进就业升学

学院院长余联庆为2020级学生解读2018年就业简报,对我院就业与考研数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时他还针对学院学生关注的教学安排类、考研就业指导等各类问题一一耐心解答,帮助高年级学子们明确就业和升学方向。

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筑牢安全防线

辅导员围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全方位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同时,还结合不同年级的学生特色,倾力发散“开学第一课”的引领效能。大一新生刚完成专业分流和转专业,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较为迷茫,班主任结合班级学风建设和班级管理等方面深入引导,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自觉,打好基础。大四年级班主任帮助学生做好就业考研引导,准备下一个人生阶段目标。辅导员和班主任在班会上鼓励同学们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劳动精神和牺牲奉献精神,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做好自我管理,强调劳逸结合,鼓励大家在学习之余适当放松,在课余时间参加活动丰富大学生活。

活动期间,很多同学都向辅导员和班主任提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也得到了老师们的细致耐心解答。通过这次班会,有效地帮助学生们提升了学习自觉性,树立远大目标,走好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