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习园地

机械学子同上“国家安全教育课”畅谈感想

发布时间:2020-04-15  发布者:李亚林 点击阅读数:

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大力宣传公共卫生安全知识,机械学院遵照校学工部要求,组织全体学生收看“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聆听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为全国大学生讲授《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观看之后,同学们畅谈学习感受。

undefined

工业设计11801班团支书陈佳玲: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在家里关注着疫情,同时在网络上进行网课学习,没有丝毫懈怠。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我们依然要进行网上学习,这并不是偷懒的机会,而是在无法对疫情防控做出更大贡献之外的自我积累和进步。祖国总有一天会需要我们,到那时我们就需要展示出昂扬的斗志和所学的知识。目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后阶段,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不传谣不信谣,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积极锻炼身体,确保返校前身体健康不生病。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相信大家也学到了很多,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同学们能一起加油,不断前进!

工程11802班班长周银:这次疫情让我认识到保卫国家安全绝不仅仅是军队的事情。无论是军队还是地方,在保卫国家安全上都义不容辞。对今天中国安全问题的复杂性认识越深刻,忧患意识就会越强烈。而只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深邃的战略眼光,才能使我们避免在实际工作中以眼前利益遮蔽未来利益、以任内利益替代长远利益、以集团利益超越国家利益,才能以更大的胸襟、更远的眼光去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未来。我希望全国人民携手共抗此次危机,每个人都能做好个人防护,不给国家添乱。加油武汉,加油白衣天使,加油中国,愿伟大祖国永远美好安宁!

工程工设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刘启元:上午十点我在网上学习观看了《总体国家安全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聆听了专家的精彩演讲,我从中获益匪浅。中国面临这次疫情,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完美的打胜了这场防疫攻坚战。我们不仅仅取得了初步胜利,还把我们的经验分享给世界其他国家,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相信在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取得这场全球阻击战的胜利。

机械11807班学习委员唐作杰:今天上午在线上学习了四位教授的讲授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虽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我们作为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要把这次疫情当作一次锻炼的机会,学习前辈们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适时做出应有贡献。更多的是利用这个机会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争取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机械11807班班长丁立涛:今天学习了关于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通过这次学习让我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以前可能认为国家安全就是没有战争,没有灾害等,但是这次学习让我了解到国家安全包括了许多的方面,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等许多的方面。这次疫情防控也包含在国家安全的范畴里。虽然疫情已经好转,但是这次疫情给我们国家带来的影响仍然是巨大的。比如学校停课,企业停工,限制销售,边境管控等等,这也直接导致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总之,国家安全包括了许多的方面,只有我国各行各业的人共同努力,才能为国家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环境。

机械11704班黄锐:今天的公开课虽然只有一堂课,但内容很充实很紧凑,都是干货,学习到了很多。老师告诉我们,安全教育很重要,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保障国家安全的前提是人民安全,从我做起做起,防范疫情期间不聚集,戴口罩。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与国家携手同行,共同战胜疫情,向奋斗在一线的人员致敬!

机械11701班仝岩:国家安全法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中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国家安全,你我都是受益者,虽然,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高于一切。我们在行使自身权利的同时,不能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我们要做的是爱国,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不应触碰法律底线。

机械11705班黄世宇:今天我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课,是有关国家安全的一门课程,这门课程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十分丰富,从个人到国家,安全无疑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现在疫情防控阶段,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一起携手度过这场难关,通过不聚集、少出门的方式来响应国家的号召。最后让我们一起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让我们为奋斗在一线的那些可爱的人们致敬!

机械11708班叶佳豪:国家安全和我们每个人生活的点点滴滴息息相关,为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氛围,机械11708班的同学们上了这节课后,深切体会到了国家安全与自己切身相关。国防是国家安全的有力保障,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国防观念。有了丰富的知识,我们才能制造出世界上一流的武器装备!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测控11701班长姜帆:四月十五日,是国家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通过视频教学,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关于国家安全的定义,其涉及到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等方面。首先我们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国家的安全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国家的荣誉、利益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尊严和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利益的需要,又是个人安全的需要。其次,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包含的内容和重要性,也要认识到国家安全和我们本身的利益有着切实紧密的关系。日常生活中我们应了解并遵守相关法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我们应该明白“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要提高警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测控11702班薛傲: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今天就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应了解国家安全的有关知识,遵守法律,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程11701班王明星:明天就是我国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一个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共“战疫” 同命运,维护总体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疫情当前,疫情就是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抗击疫情,抢救病患,维护人民健康安全,就是维护国家总体安全!我们大学生虽然无法去到疫情一线,但我们应该做到疫情时期不给国家添乱,自身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多了解国家安全的有关知识,遵守法律,抵制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动化11901班路国杰: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要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己任,坚决抵制一切威胁国家安全的行为,时时刻刻的关注国家安全。只有国家安全得到保障,人民的安全才能得保障,我们才能在学校里安心学习。所以无论如何国家安全都是最重要的,我们作为中华儿女不做损害国家安全的事,也努力维护国家安全使它不被别人所损害,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机器人11902班吴静:通过此次学习活动,我收获颇多,不仅了解了与全民安全教育日相关的知识,也增强了自身的安全意识。对于维护国家安全,既要做,也要说,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高度统一的认识:维护国家安全光荣,损害国家安全可耻。

   自动化11903班余中祈:每个人都应当关心国家安全,知晓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权利和义务,掌握应对风险的能力,主动参与维护国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