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学子在第二届“汇川杯”纺织智能学生设计大奖赛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24  发布者:徐巧 点击阅读数:

近日,第二汇川杯纺织智能学生设计大奖赛在浙江新昌落下帷幕。经过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徐巧和梅顺齐老师指导硕士研究生贺雨晨、李定、杨涛、柯滨滨崔晓龙组建的团队作品《电磁发射引纬》荣获总决赛一等奖。

“汇川杯”纺织智能学生设计大奖赛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主办,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是面向全国纺织服装相关高等院校开展的创新设计活动。本次赛事历时7个月,大赛初赛共征集来自全国25所院校的117项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复赛两轮评审,最终有30项作品入围决赛。

该项目将电磁发射技术运用到织机引纬机构中,为解决传统引纬方式难以实现超宽门幅引纬的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可实现低噪声、多适应的高速引纬,并且易于实现智能控制,能量利用率高,符合现代纺织装备智能化、数字化、节能降耗的发展趋势,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通过参加此次比赛,不仅提升了学生们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同时结合武汉纺织大学专业的特色,使他们对纺织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也表明我校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的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近年来,机械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通过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优化赛事指导体系等举措,鼓励更多老师指导同学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学”的竞赛培育理念,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广大青年学子夯实基础、提供展示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