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文化

【暑期实践】机械学子暑期下乡,深入企业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07-20  发布者:周曦、陈谦 点击阅读数:

为探索以制造业生产,助力革命老区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引领机械学院青年学生以所学知识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积极建设社会主义,努力成长成才、创新创造。7月19日,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机械力量,智造中国”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富池镇柯贤泰书记、许胜宗主任带领下先后前往湖北中环信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娲石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并在富池镇港下村学习优秀党建文化。

绿色发展,让环境不受伤

实践队首先来到富池镇中环信公司参观学习,了解到中环信环境有限公司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多门类的先进的工艺技术和全过程一站式的服务能力,拥有多家子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危险废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危险品包装与运输等,危险废物处理能力达50万吨/年,在国内处于行业前列。富池镇中环信公司总裁带领实践队员们参观了中环信科技主题展厅,详细介绍了烧结车间、还原车间 、工艺流程、原材料与产品特点。通过参观学习,队员们深入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理念、业务方向及所取得的成果,同时重点了解了公司在生产环节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实践队员参观考察中环信公司

随后,实践队前往富池镇娲石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娲石水泥是中国水泥50强企业,产品曾用于武汉天河机场、武汉金桥工程建设,为地方基础建设做出过突出贡献。实践队在刘厂长的带领下在外围参观,在路上厂长为实践队员介绍了土料研磨系统、土料搅拌系统、预热预锻窑烧系统和熟料冷却机系统。整个参观过程,空中看不到飘散的粉尘,地面也不见流淌的污水,绿树鲜花随处可见,完全没有想象中的恶劣生产环境。通过实地考察,实践队员了解到娲石水泥为响应国家绿色发展号召,采购废物处理设备,减少废物排放和环境污染,降低能源消耗。在获取原材料方面,娲石公司采用分层式平台开采,及时复绿,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娲石公司的工厂设备通过中控台监控操作,做到连锁、自动、实现24小时运行,借此也实现了产量上的突破。

实践队员参观智能化生产控制系统

走进第一村,领略绿色文化

最后,实践队前往富池镇港下村参观。港下村曾经因矿产资源丰富,最后,实践队前往富池镇港下村学习,港下村曾经因矿产资源丰富,被称为鄂东南第一村,如今,因绿色发展渐成气候,被评为湖北旅游名村和全国文明村。柯昌盛书记说:“十年前的富池镇港下村是以矿为生的鄂东南第一村,以有色金属来发展农村经济的,随着矿产资源逐渐枯竭,环境不断破坏,港下村陷入了发展困境,两委班子换届以后,痛定思痛,想怎么样把农村产业进行转型,从有色金属转向绿色产业发展。”李海霞是村里的老党员,绿色转型她是村里的先行者。前两年,李海霞跟着村两委外出学习考察途中发现了桑葚产业的商机,回来后便开始购苗栽种。她说:“村两委提出搞旅游产业发展,搞水果采摘,村民想干不敢干,大家不敢干的时候,我们党员干部带头,像我们的养殖户,黄桃基地,都是党员发挥了引领作用,群众看到我们干得热火朝天,他们也跟着干起来了。”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生态宜居是关键。富池港下村从环境入手,首先从当家塘、路灯、绿化,所有的公路,所有的水沟、水塘都有绿化带跟进,把水泥路做到了老百姓家门口,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港下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党员五帮一争活动,通过帮政策咨询,帮产业发展,帮邻里矛盾调解,帮做好环境卫生,帮乡风文明建设,努力争做优秀党员,切实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积极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港下村以他独居特色的党支部领导特色打造出了村干部带头干,老党员示范干,村民一起干的好氛围。也正是有这样的优秀的党建文化,才能建设这样的“美丽乡村”。

实践队员参观学习港下村的党建文化

实践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