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特色文化

【暑期实践】从“坐守宝山”到“借船出海”,传统茶业焕发新活力助推乡村振兴——“机械力量•智造中国”社会实践团队实地调研金竹尖茶厂

发布时间:2021-07-13  发布者:周曦、李郑华、陈谦 点击阅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党中央“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提高当代青年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7月12日,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力量,智造中国”实践队来到了湖北省阳新县龙港镇,采访龙港镇镇长王义强,并在党政办副主任柯勇的引导下对金竹尖茶园、制茶厂进行实地考察,了解“金竹云峰”茶叶种植规模、生产规模和销售渠道、范围,以及龙港茶文化的传播情况。

“金竹云峰”产于金竹山,茶园与茶厂相距不远,茶园位于山腰和山顶,队员们通过采访、考察了解到:阳新县金竹尖茶厂生产的“金竹云峰”又名“云峰茶”,属于条形烘青绿茶,茶叶外形似竹似兰,色泽翠绿多毫,属于当地特有名茶。此茶曾被茶学家张堂恒品评:“天然兰香特别,此香不多见。”山顶有一座云峰寺,“金竹云峰”茶因寺而得名。茶圃分布在海拔近700米的高山之上,产茶已有2000余年历史,早在宋代,金竹山的“白毛尖”就已列为贡品。

金竹尖茶厂位于山脚,近年来这个老茶厂引入了几台大型制茶器械,队员们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体验了制茶机器的操作,了解并记录了在制茶过程中使用制茶机器所遇到的问题,希望能够用所学知识对机械设备运转出现的问题提出科学的解决办法,为当地茶产业实现机械自动化生产提供助力。

在龙港镇政府的关心和帮扶下,老茶厂深度打造开发金竹云峰茶叶作为当地特色旅游经济产品,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带动当地农民富起来,让群众实现从“坐守宝山”到“借船出海”的转变,激励和引导群众靠自己的努力过上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