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机械学院“长江学子”荣获“黄金山杯”大奖

发布时间:2021-06-29  发布者:林子 点击阅读数:

近日,由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铁山区主办的第三届“黄金山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落下帷幕,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大学生创业团队“裸眼3D显示设备” 项目荣获一等奖。

(机械学院毕业生李怀玉团队获得大赛一等奖)


屡获大奖:好学善思爱创新的长江学子

“黄金山杯”创新创业大赛自启动以来广受社会各界关注,通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涵盖节能环保、新材料、互联网、信息技术、特色农业等行业的9个项目入围决赛。最终,武汉纺大机械学院毕业生李怀玉的创业项目“裸眼3D新型智能显示设备”以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荣获一等奖,获十万元创业奖金。该项目是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双创平台培育孵化的重点项目,可实现无需任何头戴设备就能展现出3D视觉效果,是视觉显示领域的革新,目前已取得知识产权15项。

   此前不久,在教育部、商务部和无锡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部区域赛”中,李怀玉团队也荣获B类一等奖(7月底将冲击全国总决赛)。

李怀玉团队荣获“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部区域赛”B类一等奖)

李怀玉是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学院2013级学生,中共党员, 2017年获校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长江学子”荣誉称号。在校期间,李怀玉在导师带领下,紧跟“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武汉市重点发展计划,前后取得了11项知识产权,包含1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5项软件著作权,所在科研团队发表核心学术论文若干。毕业前后,他在母校老师的指导下积极自主创业,相继荣获“江夏区大学生创业先锋”、国家级众创空间卓尔青年汇“最具商业价值初创企业”等荣誉。毕业后他创办了武汉云摇初晓科技有限公司,与母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主打产品“智能裸眼3D显示设备”已投入量产,公司累计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12名。


学以致用:立定脚跟求突破的发明达人

近年来,纺大机械学院在“双一流”的引领下积极探索实践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新工科建设,学院科研实力快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良,已形成多个特色鲜明、成果丰富的研究方向与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的科研团队。学院注重学生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素质培养,设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专业高新技能实践训练基地。学生在国内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屡获佳绩。十三五期间机械学院学生获专利50余项,国家级级奖项30余项,省级奖项近90项。学院设有“机械铁人班”综合素质培养模式,具有广泛影响。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拥有创新创业苗圃和机智过人工作室两大平台,通过开办知识产权讲座、推行苗圃计划等抓手,着力提升学院的双创育人工作。凭借雄厚的科研实力和突出的学科特色,近年来培养了一大批“知识、能力、品格”协调发展的应用型优秀创新人才,李怀玉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裸眼3D显示技术是视觉文化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新型显示与战略性电子材料被纳入“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其重要性可见一斑。武汉更是把新型显示设备列入了重点发展计划,着力打造“世界的光谷”。在了解到现有裸眼3D显示技术受限于光线、清晰度等桎梏,接受了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系统学习,让李怀玉萌生了打破常规的想法。在与导师张弛教授共同探索之下,提出了基于POV阵列扫描式新型显示设备的设计方案。师徒俩鏖战在实验室,通宵达旦,乐此不疲。随着项目的突破,参与到这场技术研发的成员越来越多,最终,李怀玉团队拥有了一支共承担4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的豪华阵容。

经过近两年的研发,围绕着裸眼3D显示设备,李怀玉共取得了11项知识产权,包含1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5项软件著作权,团队发表核心学术论文若干,成为国内第二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显示设备的创新团队。2017年10月,时任武汉市委书记的陈一新在会见大学生创业代表时,勉励李怀玉“加油,留武汉好好干。”

(李怀玉创业团队研发的基于POV阵列扫描式新型显示设备核心电路布局)

在李怀玉等一批优秀学子的鼓舞带动下,机械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愈加浓厚,学生综合素质和动手实践能力都有极大提升,李怀玉也被评选为“机械学院榜样学子”。


勇于进取:抬眼望天谋发展的创业先锋

凭借着新型显示设备领域的两年深耕,再加上十余项专利的知识产权护城河,李怀玉决定在江城开启他的创业人生。2017年6月,他成立了武汉云摇初晓科技有限公司,与母校开展合作促进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将实验室里的裸眼3D显示设备搬到现实。“我非常感谢张弛教授的指导,他总能在关键时刻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回想起产品的研发之路,李怀玉对母校老师的培养铭记于心。从产品设计研发到成本核算,他的公司离不开合理的成果转化合作。2018年,李怀玉在黄陂甚至承担了该地区的一项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工程样机静止非工作状态)  (工程样机运行工作状态)

2018年6月,第一台裸眼3D显示设备工程样机顺利下线,设备所有参数均达到预设值,部分关键技术指标居于行业前列。酒香不怕巷子深,短短几个月后,凭借该设备,李怀玉的创业项目就顺利通过了2019年湖北省大学生科技创业专项评审,并获得了国家级众创空间卓尔青年汇的“最具商业价值初创企业”。2019年3月,新型裸眼3D显示设备代表武汉的名优创品,出征厦门、西安等多地展览,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消费者驻足围观,订单纷至沓来。

抬头望天需要时机。2018年12月,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简称16+1合作)国家协调员代表团考察湖北,李怀玉的裸眼3D显示设备凭借着出色的显示效果大放异彩,会后,考察团里6个国家的代表向他抛出橄榄枝,李怀玉的创业之路成功走出了国门。发展至今,李怀玉的合作伙伴涵盖了中车、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等优秀的国营民营企业,更是借着16+1合作的契机,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年销售突破1000万,累计吸纳应届毕业生12名的创业先锋。

(裸眼3D显示项目吸引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国家协调员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