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让嘹亮军歌唱响青春最美的旋律——机械学院入伍大学生方鹏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24  发布者:林子 点击阅读数:

我是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生方鹏,原就读于18级机械专业,2019年参军入伍,退役后现就读于机械12001班。

两年前的秋天,我的人生迎来了新的起点——报名参军,携笔从戎。当时很多人都劝我说:当兵虽然光荣,但是到了部队要吃很多苦,你能吃得消吗?我想了想,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我没放在心上,因为红色基因从小就刻在我的骨子里,我一直就有参军报国的梦,时刻向往神圣的军营。进入大学以后,刘韦副书记和辅导员不断对我们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引导,鼓励同学们参军报国。随着自己的不断成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参军入伍是我们每个热血青年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更要把自己的成长融入到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当中去,为保卫祖国贡献力量。所以,大学在读期间,我更加迫切的希望参军。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得到批准入伍的通知时,我简直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内心的激动。学院的领导老师更是为我们感到高兴,我还清楚地记得,欢送会上刘韦副书记说:纺大是你们的家,机械学院是你们永远的后盾,放心去吧小伙子们,努力加油,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老师的话语亲切而有力,让我们这些来自异地他乡,即将奔赴陌生军营的学生,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

从大学校园的闲散安逸到绿色军营的雷厉风行,从张扬个性的大学生到严守纪律的革命军人……初入军营,巨大反差让我感到措手不及。但面对陌生环境的我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因为我明白:如果连这小小的挫折都经受不起,这最平常的苦都吃不了,那又怎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呢。在几个月魔鬼般的新训生活中,尽管很怀念大学生活的自由舒适,但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军人,不负家人和老师的期望,我毅然选择了以从实、从难、从严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

下连之后意味着我已经是一名真正的军人了,但与老兵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所在的火箭军工程兵因为任务特殊,下连之后立即投入到工程施工中,种种的不适应接踵而来,心里上的落差更是一落千丈——我是来当兵的,怎么一下子就成了农民工呢?心里上的巨大落差,和繁重的体力劳动,让我一度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幸好有单位领导对我们新同志的指导帮助,刘书记虽远隔千里却时时不忘的关心爱护,以及家人对我的期望,让我时刻铭记:再苦再累也要咬牙坚持,坚定信念奋发图强,决不能在部队给母校丢脸!

两年来,在无数施工现场,工程断面危岩耸立,碎石不断掉落,时刻都暗藏危险,经常面临生死考验。凿岩台车小心翼翼进行作业,每个战士都是时刻不敢大意。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对我们工程兵来说,就是要做到“使命面前无畏惧、危险来临勇担当”,努力构筑“藏得住、打不着、抗得住、摧不毁”的阵地,经受住“苦、累、伤、残、险”的严峻考验!

2020年3月的一次施工中,施工现场再次出现堵管问题。班长带领着我们迅速冲上前去,跳进泥浆,不顾危险排除障碍。很快,问题被顺利解决,确保施工正常进行,工程质量和进度未受影响。

 凭借单位领导的关怀、战友们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付出,参军期间我在政治上、军事上、工作上都有良好表现。2020年底,所在单位党支部推选我为 “四有”(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优秀士兵,受到上级嘉奖。获得这份荣誉,我感觉十分光荣,但心里更加清楚要继续保持优良的作风和努力的干劲,用奖章和荣誉为母校纺大增光添彩。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又是一岁春去秋来。两年的军旅生活,伴随着自己的成长而渐渐的接近了尾声,我怀着万分不舍的心情离开了铸就我一身铮铮铁骨的施工战场。我怀念那些施工会战满身灰土的日子,怀念那些服从命令尽忠职守的日子,怀念那些与战友们高唱嘹亮军歌的日子。部队是我们大学生茁壮成长的一方沃土,也是我们大学生展现自我的广阔平台,磨练了我的意志,培养了我的品格,也让我明白了许多人生的道理。回到母校后,很多同学问我当兵后悔吗?针对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我肯定的回答:当兵时我不后悔,退伍回来我感觉非常骄傲!我要说:两年的军旅岁月是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回忆,我很自豪能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祖国,这身国防绿永远地镌刻在我青春的纪念册上!

回到校园,刘书记和老师们在百忙之中专程来迎接我,嘘寒问暖,让我第一时间感受到了母校的温暖,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两年的军旅生涯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我,让我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时代在变,学习工作的环境在变,但是我向党的红心不变,绿色的军魂不变,我会好好利用在部队学到的东西,展示军人独特风采,不断努力奋斗,把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的誓言镌刻进新的人生征程,让嘹亮军歌唱响青春最美的旋律!

(因部队纪律和保密要求,部分内容不能过多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