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3-05-23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科,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本专业拥有条件优良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特色产线、大数据实验中心等高水平专业实验室。本专业培养掌握智能制造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通过具体的项目导向应用实践,培养具有从事智能制造领域工作的技能,具有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包括:设计类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智能制造工艺与装备)控制类课程(自动控制原理、PLC控制、嵌入式技术、传感与精密测试技术、生产系统与网络通讯)和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类课程(程序设计、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系统工程、知识工程及应用、智能系统的感知与决策)。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五年左右具备担任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项目技术管理工作负责人的能力,如智能制造系统架构师、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工程师、系统集成工程师、智能装备及生产操作、调试与维护工程师、数字化车间装备及系统管理工程师等。继续深造在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等科研院所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如从事智能制造技术、数字孪生技术、智能控制与机器人、计算机图形学与虚拟/增强现实、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处理与数据挖掘等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