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机械学院多举措构建“心理防疫线”

发布时间:2020-03-14  发布者:王娟 点击阅读数:

疫情当下,机械学院从“心”出发,将心理健康纳入学院整体防控工作进行部署,通过多种举措,引导大学生正确面对疫情,纾解不良情绪,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促进身心平衡稳定。

日报平安与精准帮扶相结合,筑牢心理安全第一线。机械学院从疫情苗头伊始注意提醒学生安全防护,主动联系困难学生及家长,做好精准帮扶,督促学生完成日报平安打卡,每天上报率保证100%,不遗漏一个人。武汉籍学生小云(化名)2月11日因父亲确诊新冠肺炎,父亲送治,她和家人在酒店进行隔离。为帮助小云克服恐慌情绪,辅导员王娟每天与小云通一次话,关心她和家人的身体状况,鼓励她以积极心态引导家人共度难关。2月20日小云和家人完成隔离回家。小云父亲治愈也非常顺利,3月8日,其父完成隔离后,一家人开心团聚。


开展主题云班会,引导大学生正向思维。学院至疫情以来,开展多次主题云班会,“我为疫情做点啥”、“祈福武汉,中国加油”、“防控疫情,从我做起”、“共担风雨、心灵相偎”、“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等主题云班会,师生共议疫情,分享疫情防控知识、礼敬抗疫先进典型、引导学生正向思维,增强心理“抗疫”免疫力。 3月12日是植树节,本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学院党委书记肖信华、院长余联庆,副书记刘韦和全体辅导员与铁人班的同学们在“云端”相聚,共谈疫情下的青年职责,校党委党委、副校长罗锦银通过网络发来寄语,鼓励大家“危机面前勇做时代先锋!”

开展各种特色活动,帮助大学生纾解情绪。为帮助大学生克服恐慌情绪,合理安排宅家生活,学院向日葵心理健康站开展多次特色活动。举办“下厨达人秀”云厨在线活动,大学生齐炫厨艺,争当中华美食小当家;举办“同学,你认真学习的模样真美”晒一晒学习照活动,宅家看书学习正当时,网课云班会云分享为学习来支招;征集抗“疫”文学美术作品,学院副书记刘韦特别撰写“齐心抗疫,春光在前”一文参与征稿大赛,为同学们鼓劲;拍摄《武汉加油》视频,机械学子在祖国各地为武汉抗疫加油!


开设“辅导员说+”专栏,疫情下以文交心。学院关注同学们长期隔离在家的心理健康,学院公众微信号开辟“辅导员说+”一栏,让辅导员跟同学们说说心里话,排解心理压力。目前已推送7期《封城日记》,作者辅导员王娟同步在个人QQ空间推送,收到点赞和留言超千人次,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王老师对疫情的心理感受变化和志愿行动中记录的人和事,体会同频共振,从中获得很大心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