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创建于1978年,是学校办学规模大、综合实力强、办学底蕴最为深厚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四个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自动化),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被评为国家一流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国家管理的本科专业点、湖北省品牌专业,自动化专业被评为湖北省一流特色专业。学院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含5个二级学科硕士专业: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检测技术与仪器、工业设计),2个工程硕士专业(机械工程、工业工程),并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俄罗斯国立阿尔泰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生。

学院的“机械工程”学科是湖北省重点一级学科、湖北省特色学科,拥有湖北省博士授权立项建设学科点(机械设计及理论),是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点。学院拥有湖北省数字化纺织装备重点实验室、三维纺织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工业雷管安全装配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获批首个国家级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并与其他学院共同拥有“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高水平研究基地。

学院有一支敬业爱岗、年富力强、学术思想活跃、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学术队伍,现有教职工107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29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35人。本科在校人数1839人,研究生251人。教师队伍中有国家外专“千人计划”学者1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3人,湖北省“百人计划”学者2人,湖北省楚天学者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3人,湖北省突贡专家2人,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部级科研、教学成果奖获得者20人次;近3年来,学院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奖近2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项目、“863”子项目、科技部项目等8项;省(部)、市(厅)科技项目30多项;省高教研究项目10项;近3年年均科研经费1500多万元;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获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4门。

学院承担着全校机械类、自动控制类、部分力学、工业制图类课程的教学科研任务。学院办学经验丰富,人才培养质量高,在教育界和社会上有较大的影响。学院注重学生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重素质培养。学院设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专业高新技能实践训练基地,设立有“慧博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制度,为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供了优良的条件,在全国及省部级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工业工程”案例大赛、“智能汽车大赛”等重大赛事中屡屡取得优异成绩。近年来,我院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获得专利30余项,2022年获国家级奖项43项,省级奖项近90项。学院设有“机电铁人班”综合素质培养模式,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近几年学院被授予“湖北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湖北省大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先进基层单位”称号。

三十多年来,学院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合格的有用人才,毕业生受到社会普遍欢迎。学院国内外学术交流十分活跃,同加拿大、俄罗斯、英国、美国、日本的高校及国内众多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现开设有与美国东南密苏里大学、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加拿大蒙克顿大学的本科“2+2”、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研究生合作培养项目,学院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当前,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正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带动发展新兴产业,其内涵与外延必将对高等教育产生深远影响。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的全体师生正在“双一流”的引领下积极探索实践新工科建设,为祖国建设输送优秀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欢迎广大学子报考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共同谱写制造强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