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机械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云上年级大会”主动应对疫情下毕业生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4  发布者:梁祥云 点击阅读数:

4月2日,机械学院利用腾讯会议软件,在云端召开2020届全体毕业生年级大会,辅导员梁祥云老师重点讲解疫情下“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毕业生应征入伍”、“毕业进行时”、“毕业完成时”和“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五个方面的内容,并回答同学们的自由提问。

梁老师首先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为中心,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广泛鼓励动员学生行动起来与祖国同向同行,提升国家安全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同时简要讲述了弥漫全球的新冠疫情、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国内疫情和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的态势。

“毕业生应征入伍”的部分,梁老师结合近日国际和中国周边军事热点新闻、当前研究生招录士兵专项计划和当前国内经济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就业形势,分析了当前“应征入伍”的现实意义,大学生应征入伍国家和学校层面的基本政策,以及与毕业生密切相关的有关问题,鼓励毕业生踊跃入伍报效祖国。

“毕业进行时”部分,梁老师要求同学们经常性地主动与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联系,保持进度,努力完成毕业设计;关于重修、学分问题,提醒同们关注教务处网站和年级群里所发的信息,存在重修的同学务必认真开展网课堂上学习,完成毕业所需要的全部学分。

“毕业完成时”部分,梁老师积极给同学们传达省内、省外、学校以及校友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以及网上面试所需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要每天关注学校就业网和年级群里的就业信息,鼓励同学们先就业再择业,在面临百年一遇的疫情时抓住一切的就业机会,找到工作岗位。面临考研复试的同学,提醒大家认真开展复习等待复试,由于今年国家针对本次疫情增加了考研录取的名额,梁老师鼓励同学们把握好机会,尽可能的继续深造。

“在身心健康和财产安全”部分,梁老师强调疫情结束复学后是心理问题爆发的高峰期,即使是普通同学也可能存在很大的困扰,在当前和复学后一段时间更希望同学们通过日常的班级群和班会互相感受对方的状态、相互关心和帮助,有特殊的情况及时报告。

自由提问和讨论作为解答问题和群体辅导的一种方式,梁老师一一回复了同们的提问,并就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广泛讨论,会后将相关的重要问题统一报学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