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正文

机械学院举办第269期阳光论坛——华中科技大学关治洪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4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2022年11月2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博导关治洪教授应邀在线上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目为《混杂智能系统的自主协同控制》的学术讲座。本次阳光论坛由学院副院长马双宝主持,学院领导和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关教授从当前火热的人工智能的研究背景出发,介绍了混杂智能系统的相关背景知识和前沿学术思想,讲解了受生物启发的多机器系统自主协同控制问题与计算方法。同时,关教授回顾了近30年来,对混杂智能系统锲而不舍的研究历程。从最早提出脉冲神经网络的概念与模型,到研究脉冲切换控制方法和基于智能网络的脉冲控制拓扑,再到设计基于类脑学习的混杂智能网络通信优化方法,最近又提出混杂智能无人系统的自主协同与博弈问题。一路走来,关教授始终将研究重心聚焦在同一学术方向,相关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颇丰,主要结果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好评。此外,关教授还重点讲解了混杂智能群体完成复杂协同任务问题的类脑计算方法,并指出了当前面对的研究困难——模型环境、计算辨识和通信感知等。

关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科研情况,将控制领域前沿学术方向、先进理论技术生动地展现在师生面前,其讲解鞭辟入里,令师生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线上交流气氛热烈,与会师生就所关心的问题纷纷向关教授请教,关教授耐心地一一作了解答。虽然疫情使得讲座改在线上进行,但是屏幕无法阻挡师生们交流学习的热情,聆听讲座的人数不断刷新,甚至不少外校师生也慕名前来参加本次线上讲座。

关治洪教授简介:

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自控理论及应用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1994年任教授,1998年任博士生导师,2007年任二级教授,2011年任华中学者领军岗特聘教授。研究兴趣包括脉冲混杂系统、网络控制系统、复杂网络与多智能体(机器人)系统、基因调控网络、智能电网、神经网络与人工智能。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研究。出版“Introduction to Hybrid Intelligent Networks, Springer 2019”等著作3部。研究成果获2005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度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爱思唯尔(Elsevier)高被引学者(控制与系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