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驿站

机械学院开展心理委员暨寝室长培训大会

发布时间:2022-11-22  发布者:肖蜜 王娟 点击阅读数:

     2022年11月6日下午,机械学院召开心理委员暨寝室长培训大会,向日葵心理工作站指导老师王娟围绕心理委员工作实务、寝室长作为信息员相关职责展开阐述。

    王老师从心理委员设置的背景、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心理委员具备的心理素质、心理委员工作内容以寝室长职责五个方面进行培训。王老师表示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健康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适应方面良好而完满的状态。心理委员身处同学之中,易于发现问题,时时关注,解决同学困惑,因而设立心理委员有其必要性。心理健康的标准是一种理想尺度,心理健康的状态也是动态的过程。我院每班设置一名心理委员,作为心理委员,自身需要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人际关系和谐,热爱班级心理健康工作,服务他人。

    心理委员的主要工作包括:1.宣传与教育:协助心理咨询中心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创设良好班级心理环境,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的活动;2.培训与学习:参加心理咨询中心召开的各类培训和活动;3.疏导与关怀:积极主动关心、关注身边的同学,帮助需要且能够帮助的同学;4.联络与反馈:发现心理异常的同学,要帮助、倾听、及时转介至心理咨询中心;5.预警与协助:及时做好信息收集和汇报工作,发现可能有偏激行为的同学要迅速及时上报;6.严守同学秘密:保守同学个人隐私和个人基本信息等,不给同学制造二次伤害(保密例外的情况除外);7.不断自我成长:不断充实自己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心理服务和心理教育能力;8.关注特殊人群:对性格孤僻、家庭情况复杂、经济贫困、纪律观念淡薄、学习困难等的同学要给予特别关注和帮助;9.发现特殊情况:发现本班有严重心理障碍或处于危机状态的同学,第一时间上报并陪伴支持;10.构建良好班风:与同学交心谈心,调节班级人际关系,与其他班干部一道建设班级良好的班风学风。

    各班寝室长作为班级信息员,也需具备一定的心理知识能第一时间掌握寝室同学的身心健康与突发状况,协助心理委员及时掌握和上报班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心理委员和寝室长在培训中提升了自身专业素养,把知识运用于实际,做到助人自助,此次培训对于心理委员提高工作效率,更快更好地做好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