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驿站

机械学院开展心理讲座《情绪导航——掌握情绪调节的艺术》

发布时间:2023-11-21  发布者:施子恺 王娟 点击阅读数:

为了更好的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使心理信息员与同学们建立更加积极密切的联系,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特邀请武汉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马鑫老师,于YG09-105下午两点到四点给各班心理信息员开展讲座《情绪导航——掌握情绪调节的艺术》。机械学院全体心理信息员、毕业班级主要班委和心理工作站全体人员参与讲座,心理工作站指导老师王娟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马主任从情绪出发,以什么是情绪,情绪的分类,人为什么有情绪,情绪来了如何调节等为目标题进行讲述。

在讲座中,马主任说道人只有基础情绪:快乐,愤怒,恐惧,悲伤,其他情绪是四种情绪的叠加,并通过现场测试,发现现大多数大学生都有轻微的焦虑。同时从人的大脑构造为出发点,讲述人为什么会有情绪,他告诉我们情绪与焦虑有关系,我们之所以剔除不了情绪是因为它是一种适应性功能,它起到生存作用。我们可以通过心理学ABCDE理论来改变大脑的认知过程,也可以掌握杏仁脑等边缘神经系统产生的情绪来调节,更可以通过哭,笑,喊,说,听,写,动等解压方式来调节情绪。

王娟老师总结道,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事件与突发事件,情绪管理尤其重要。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到情绪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学会接受自己各种情绪,并通过改变认知,从积极的角度对事件进行诠释,保持住稳定健康的情绪,马主任给予我们各种不同而有益的方法调节情绪,对于大家处理成长过程的困惑大有裨益。学院也将继续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活动,引导大学生阳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