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驿站

机械学院开展心理讲座《人际关系中的敌人》

发布时间:2023-12-05  发布者:施子恺 王娟 点击阅读数:

为了更好提高大学生的自我心理防护意识,心理危机预防和应对能力,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心理健康指导老师王娟开展讲座,于YG03-119下午六点到七点给各班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开展讲座——《人际关系中的敌人》。

    王老师表示,人是社会性动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同他人交往才能获得物质或精神上的交流。人际交往问题也备受同学们关注的话题。有的同学时常痛苦,为何处理不好人际关系,讲座以“人际关系的敌人”为主题,从嫉妒,欺骗,背叛和PUA四方面进行展开论述。


在讲座中,王娟老师指出,我们要把嫉妒转化为前进的原动力,同时告诉我们亲密的人的背叛与一般熟人相比更具有伤害性,深得信赖的人际关系背叛更具伤害性;PUA关系中需要警惕的核心问题是通过扭曲现实放大问题造成自我价值的贬低,从而实现心理操纵。王老师表示,我们首先需要建立良好的自我关系。这包括了解自己是谁、爱自己,并能接受真实的自我。只有了解自己的人才能把控好自己在各式场合中的表现;只有爱自己的人才懂得如何爱他人;只有能够接纳真实自我的人才能够更加的从容和真诚

在参加了这次的讲座后,各班心理委员及寝室长学会如何面对人际交往中的敌人,培养了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对心理委员的职责有了深入的了解。后期,学院还会开展各类心理培训和活动促进同学们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