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回眸2023】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3年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4-02-02  发布者:张成俊 点击阅读数:

机械学院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助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带领全院师生开拓创新,凝聚起了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一、主题教育:激活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开展主题宣讲、专家辅导和座谈调研等活动,先后组织专家学者、管理干部、优秀校友进学生社区,解答师生诉求千余人次,让师生深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学院党委顺利完成换届,组织师生党员赴中山舰纪念馆、洪湖湘鄂西革命纪念馆、湖北科技馆等地开展研习交流活动,受到湖北教育新闻媒体报道,《千锤百炼——铁人班》被推荐参评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学生第四党支部获评校级样板党支部。

二、师资建设:获评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3年梅顺齐教授领衔的“先进制造与纺织装备教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学校历史性的突破,是教师思政与产学研融合的成果。学院紧密围绕纺织装备研究凝练学院研究方向,与华中科技大学长江特聘史铁林教授达成柔性引进协议,作为优化设计方向学科带头人参与后面的项目规划与申报工作。

三、科研项目:立足行业特色服务国家发展需求

2023年学院获得省级、行业协会科技成果奖励5项,其中湖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专利金奖1项。学院科研到账连续6年超过1000万元,其中2023年科研到账超1700万元。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武汉市知识创新专项基础项目。

四、论文专利:基础研究和工程能力稳步提升

2023年学院高水平论文水平进步较大,C类以上的高水平论文4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Top文章今年有4篇,数量与质量均较去年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学院授权发明专利数量持续增长,2023年授权发明专利数量约60余项。

五、教育教学:实现国家级成果新突破

继2022年得2门湖北省一流课程之后,2023年学院获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门,湖北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门,实现了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突破。2023年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六、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赛事成绩斐然

2023年机械学院承办了湖北省第六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湖北区域赛,31所高校单位、338支队伍、千余名师生现场赛同台竞技,展示机器人创新成果。2023年机械学子荣获A+类赛事国家级二等奖1项,A类赛事国家级奖项58项,省级竞赛获奖达100余项。

七、国际交流:学术会议和人才培养持续推进

2023年学院承办第六届IEEE机械工程与智能制造国际会议,来自40余所国内外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机械工程领域的热点与难点问题,深入剖析智能制造核心技术,交流机械与制造的典型案例,分享并研讨最新科研成果。学院邀请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王少军教授、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琚兆杰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与指导。学院四名教师分别赴俄罗斯、新加坡进行学术交流。5名研究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俄乌白留学计划”项目,已赴俄罗斯开展为期一年的专业学习。

八、学术生态:搭建多元平台,开拓学术视野

2023年学院承办第七届中部机电学院(系)院长(系主任)联席会,组织了三场中部专家学者学术交流报告,学院入选湖北省机电工程学会副理事单位。学院利用假期广泛联络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并联合成功举办“纺织装备”专题学术沙龙,围绕与纺织产业链装备智能化发展主题,对纺织装备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技术创新和发展趋势等进行了分享和讨论。2023年学院邀请长江学者李文龙教授、刘银水教授、国家优青宋波教授等一批高水平专家学者到学校进行学术讲座和指导。

九、平台建设: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扎实推进

梅顺齐教授主持的“高端纺织装备先进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2023年度地方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2023年学院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团队工作,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吉耶夫·弗拉基斯拉夫荣获湖北省政府“编钟奖”。俄罗斯青年学者温德拉赫获批湖北省“百人计划”人才项目,聘请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大学谢尔盖教授为兼职教授。

十、培养发展:考研升学率持续稳步提升

学院23届毕业生实现报考率、升学率和就业率三提升,其中升学率较去年提升6个百分点,考研学霸宿舍等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长江日报等媒体关注和报道。学院就业工作连续两年入选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一篇入选2023年湖北省高校生涯教育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