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机械学院多举措加强“线上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0-03-30  发布者:王娟 点击阅读数:

疫情期间,机械学院通过构建“学风督查、线上督导、结对帮扶、家校共育、心理帮扶”等五项举措,确保特殊时期学风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学生学业“不掉线”,也为新形势下学风建设积累经验。

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加强督查。由院领导带头,与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进入课程平台,实时在线听课,检查学生到课情况,确保线上授课效果良好,稳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开展;各年级辅导员通过查笔记、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情况等方式促进学风建设。

通过线上督导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学院举行线上“班风建设”班会,开展多次主题教育活动,举办“读书打卡”活动,引导学生理性认识、正确对待疫情,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辅导员、班主任以视频形式寄语、鼓励学生提高认识、调整状态,积极适应网络教学工作,号召全体学生自律、自觉完成网络学习任务。


以学生骨干带动学风养成。注重树立学习典型,重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成立“结对帮扶小组”,针对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开展线上互帮互助活动;开展“考研交流”朋辈领航云讲座,举办“同学,你学习的模样真美”等主题活动,通过公众号传播和展示最佳学习笔记、网络学习心得,激发学习潜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家校共育保障学风。为帮助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端正自身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收获最佳的学习效果,积极联合家长开展学风建设。防控期间,全院辅导员累计电话家访50余次,确保了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无死角。家长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建言献策,配合学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心理帮扶助力学生成长。做好重点关心学生台账(家访表、谈话记录表),重点关心“学业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疫情防控期间,辅导员分年级同步开展重点关心学生心理帮扶工作,把该类学生学业当中出现的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助力学生学业发展。

机械学院将继续摸索网上教学的学风建设经验,返校后将通过考核线上考勤、学习效果、特色做法等典型做法,评选出先进班级,鼓励大家“学习报国”,在特殊时期保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