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与科研 > 正文

机械学院举办2024年第三期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4-03-14  发布者:谢超、乐浩南 点击阅读数:

   3月14日上午10:00,在辅导员谢超老师的组织下,2023级全体研究生齐聚8D201教室参加了学院2024年第三期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共有6位2022级研究生分享了他们在“纺织机器专题”方面的研究成果,论坛由年级长徐彬主持。

   李耀钢同学分享了他的研究课题“熔喷纺丝模头流道及气流通道研究与设计”。其研究的内容是对熔喷纺丝模头的流道结构进行设计,以确保熔融聚合物(通常是塑料或纤维)在流经模头时能够得到均匀的加热和压力调控。这涉及到流道的几何形状、尺寸、流动特性等方面的优化。

   张伟杰同学分享了他的研究课题“展宽碳纤维织物织机的关键技术研究”,其研究内容是设计和优化碳纤维织物展宽机构,包括展宽辊、张紧装置、传动系统等,以确保展宽过程中纤维布的均匀拉伸和张力控制,避免纤维拉伸不均匀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研究不同的碳纤维织物结构对于展宽过程的影响,包括纤维布的纬向和经向密度、纤维的排列方式等,以优化纤维布的结构设计,提高展宽后的产品性能和品质。  

   袁志航同学分享了他的课题“碳纤维展丝机技术研究”,其研究的内容是研究并优化碳纤维的预处理工艺,包括纤维的清洁、分散、润湿等处理,以提高纤维的表面活性和处理性能,为后续的展丝过程创造良好的条件,设计和优化碳纤维展丝机构,包括拉伸辊、加热系统、张紧装置等,以确保纤维在展丝过程中能够均匀拉伸并保持稳定的温度和张力,避免纤维断裂或拉伸不均匀导致的产品质量问题。

   王意同学分享了他的课题“超导片梭引纬过程中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其研究的内容是研究超导片梭在引纬过程中的动态响应特性,包括片梭的振动、加速度变化、位置调整速度等,通过实验或仿真手段获取片梭引纬过程中的动态数据,并进行分析和建模。

   龚正兴同学分享了他的课题“帘子织布机的共轭凸轮打纬机构研究与设计”,其研究内容是帘子布织物打纬阻力计算模型的建立、帘子布织物共轭凸轮打纬机构的设计以及帘子布织机共轭凸轮打纬机构运动性能仿真分析。

   欧阳灿同学分享了他的课题“基于高速气流时程特征的柔性纬纱运动稳定性优化”,其研究内容是对高速气流在纬纱周围的流场进行数值模拟或实验分析,研究气流对纬纱的作用力、方向和变化规律,了解气流对纬纱运动稳定性的影响。分析柔性纬纱在高速气流作用下的运动特性,包括纬纱的振动、形变、扭转等情况,探究气流对纬纱运动轨迹和稳定性的影响机制。

   左小艳教授对大家研究的课题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评价,指出课题研究要进一步提高研究的实用性、创新性和应用性,希望学生通过历练不断提升综合素质。